您在這裡

森林作曲家--爺蟬

記者/陳柏濡 報導

「草山第一樂章鳴奏曲」正在「九彎仔溪」林間迴盪著,動人的音符總令過客佇足,曲調的波浪煽起林間無數感動的生命,那是作曲家「爺蟬」的嘔心瀝血之作。「草山」是嘉義縣番路鄉的邊陲村落,這裡的居民無法擁有不動產,包括他們的家屋都還得向林務局以「暫准貸地」的方式承租,這個聚落更是政府開發大阿里山地區發展觀光產業的孤兒,善良的村民雖然身在此山中,但他們不曾上街吶喊,也不曾率眾抗議,繁延四代的子民仍然守著家屋默默與旭日晚霞共渡,唯一令草山居民感到自豪的是獨享的「草山第一樂章鳴奏曲」,還有被外界稱之為作曲傳奇的「爺蟬」。

數量稀少到被列為保育類的台灣「爺蟬」,又稱為青頭蟬、寶島蟬、狐狸蟬,體型可長達八公分以上,是台灣各類蟬隻中,體型最大的一種,與其它蟬放在一起比較,就可以看出它的體型大上一號。草山生態守護達人巫富平表示:遼闊的草山村由於外界足跡罕至,因此生態鍊完整蓬勃,「爺蟬」只是其中之一,但巫富平也發現,為數不少的「爺蟬」並非散居於全村,而是侷限於「九彎仔溪」鄰近約一公里的林間範圍,他說,隨著山林開發,棲地遭到破壞,環境改變,台灣爺蟬數量年年減少,現在變的極為少見,甚至已經達到「保育」的條件,但草山村,卻有可觀的族群出現,顯現草山生態之完整。

巫富平對於爺蟬的鍾愛已經到了成癡的地步,他的名片更是以爺蟬作為自我行銷的特色,其擔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期間更把爺蟬列為社區圖騰,今年他要把爺蟬直接拓印到T恤上面。台灣「爺蟬」的頭部有明顯的青色斑點,褐色翅膀中,還有二條傾斜對稱的波浪狀白色橫紋,外形相當獨持,近觀有如人的臉譜,相當引人注目。巫富平和社區居民都歡迎外界朋友5-7月間來草山聆聽爺蟬的「草山第一樂章鳴奏曲」,但他也呼籲來客,不要任意捕捉,讓台灣特有的爺蟬能繼續在林間創作不朽的生命樂章。